所有的村上,最喜歡的就是「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在沒有瞭解書名的典故之前
每次看這本書,都會想著:「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到底是什麼地方?」
是阿始與島本在火爐邊相擁的房間?
還是與有紀子相遇的地方?
甚至是透過車窗看見面無表情,只有彷如抽空靈魂的軀殼的泉的路邊?

可以理解阿始對於島本的難忘
那是他對女生的「原型」
島本存留在心底,難以抹滅的一個空間
那裡沒有風霜雪雨,只有微風暖陽
之後遇見的儘管有血有肉有靈魂
對阿始來說終究是過客,在密閉空間以外的過客
原型的存在傷害了泉,傷害了泉的表姊,傷害了沒有深入交往的一些女生
最後也傷害了有紀子

島本在書中的描述很少
在與阿始失聯的那一長段歲月裡,極為神秘的少少幾句帶過
幾次出現在知更鳥巢,幾次消失
最後一次和阿始儀式性地透過性關係開始,與結束
看不到愛
也許是村上刻意把島本寫的神秘而稀薄
比起泉的恨、有紀子的寬容
島本在「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存在是沒有重量的
然而這個沒有重量的島本,卻是阿始的原型
輕與重,存在與不存在,濃厚與稀薄
島本沒有愛,阿始不知道怎麼愛,他們卻都想給對方愛
沒有愛的人,是給不出愛的
不知道怎麼愛的人,是收不下愛的

歌曲畢竟是寬容的,給了一個有希望的結尾
「海很藍 星光燦爛 我仍空著我的臂彎
 天很寬 在我獨自唱歌的夜晚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的太緩慢」

在他者的故事裡,看見自己跟別人的傷,也許是痛並著幸福的吧






詞:嚴云農 曲:曾志豪

如果海會說話 如果風愛上砂
如果 有些想念遺忘在某個長假
我會聆聽浪花 讓風吹過頭髮
任記憶裡的愛情在時間潮汐裡喧嘩

非得等春天遠了夏天才近了
我是在回首時終於懂得(也許天氣永遠會那麼熱)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妳會不會把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海很藍 星光燦爛 我仍空著我的臂彎
天很寬 在我獨自唱歌的夜晚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的太緩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sn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